close
文化團體行動劇 盼保留台鐵高雄港站
 
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27日電)文化團體今天在高雄市政府,抗議台鐵高雄港站都市更新案貿然招商,犧牲「古蹟文資審議中」的台鐵高雄港站,並演出行動劇。由於不滿警方舉牌制止,雙方一度僵持不下。

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召集人劉秋兒上午表示,正在進行文資審議的台鐵高雄港站,在市府尚未決議前,內政部營建署竟於10月22日進行公開招商說明會,把「文資審議中視同暫定古蹟」的台鐵高雄港站公然出售,招商面積高達1.82公頃,資金高達新台幣200多億元。

他表示,高雄港站全站區都在進行文資審議,在文資審議尚未決議前,古蹟不應被粗糙的商業規劃犧牲。他呼籲市府重視台鐵高雄港站的文化經濟價值,全區保留。

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說,台鐵高雄港站全區仍屬於台鐵鐵路用地,屬於危險區域,民眾無法親近。都發局著手變更地目後,未來標售招商不會切成一塊塊商業用地來賣,會將當地文化古蹟因素列入整體開發規劃,維護民眾親近古蹟的權益。981027
 

高雄市古蹟審議中卻招商 文史團體抗議

有百年歷史的台鐵高雄港站,是高雄市現代化的起點,高雄市政府和營建署打算引進商業力量,加速進行觀光開發。不過有地方文史團體聯名反對,希望車站連同扇形鐵軌可以全區保存,還上演行動劇,向高雄市政府陳情。青面獠牙的怪手人,看到古蹟就想開發,高雄市的文史團體反對開發台鐵高雄港站,以行動劇向市政府陳情,不過活動沒有申請,還引來警察舉牌警告。文史團體質疑,營建署在高雄市舉行文化資產審查會議之前,就舉行公開招商說明會,根本就是藐視古蹟。不過高雄市政府表達,支持部分開放商業開發的立場。一百年前,台鐵高雄港站配合高雄港開發而設站,是高雄市邁向現代化的重要地標,全盛時期光是這個車站就有四百多位員工,不過隨著高速公路開通,鐵道功能被取代而停駛。目前包括轉轍器和北號誌樓等設施,已經被指定為歷史建物,文史團體希望佔地廣大的扇形鐵軌區也能一併保留,車站的保存才有價值。記者呂宗芬陳顯坤高雄報導   (2009-10-27 )  公視午間新聞

文史單位陳情 全區保留打狗驛古蹟

 

 

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等文史團體,今天在高雄市政府前演出行動劇「市民大戰怪手人」,抗議台鐵高雄港站都市更新案貿然招商,請市府正視打狗驛文化的經濟價值,全區保留打狗驛古蹟。警方兩度舉牌制止。

打狗驛古蹟指定聯盟召集人劉秋兒表示,正在進行文資審議的台鐵高雄港站,在市府尚未決議前,內政部營建署竟於10月22日進行公開招商說明會,招商面積高達1.82公頃,粗估招挹注資金高達新台幣200多億元。

文化局指出,台鐵高雄港站場站及相關設施,除了站體(含月台)於92年公告登錄為本市歷史建築外,今年6月6日及9月4日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審議,因北號誌樓及其附屬設施包括轉轍器系統、連動關節機械裝置,具有古典工藝之價值代表性,已決議登錄為歷史建築。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要求都市發展局於都市計畫細部計畫擬定時,就保存計畫研擬最佳方案,再提送文化資產委員會審議確認。

都市發展局長盧維屏指出,台鐵高雄港站全區仍屬於台鐵鐵路用地,民眾無法親近。都發局著手變更地目後,未來會在保存文化前提下開發,不會將全區以完全不動的「冰凍式保存」。 【2009/10/27 聯合報】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cf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