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歡迎報名參加【社會民主系列講座】場次:004

該死的見義勇為?!-從林子文解雇案談起

新光吳家所掌控的新海瓦斯公司,於2007年4月27日以「依人事評議委員會96年度第1次會議決議案辦理」之人事命令,將新海瓦斯公司產業工會常務理事林子文解雇。資方提出的理由是,林子文在2007年4月2日召開記者會所發表之言論違反工作規則第87條第8款「張貼、散發煽動性文字、圖畫足資破壞勞資情感者」,依勞動基法第12條第1項第4款規定終止勞動契約。這個案子纏訟到台灣高等法院,2007年4月28日高等法院判決,以林子文「違反忠誠義務,情節重大」解雇成立。

究其根源,事實上新海瓦斯工會於2007年4月召開記者會揭發瓦斯業違反用戶利益,超收管線補助費,媒體報導披露後,經主管機關提出糾正,各瓦斯公司相繼取消了這條費用,可見得工會的發言確實促進了公眾的利益。但是,如果林子文解雇案成立,是不是在告訴我們,見義勇為是該死的!?拿人薪水,就是不能,否則就是違反「忠誠義務」!

或許您不認識林子文,但是請您想想「如果力霸員工出來揭露王又曾掏空醜聞,我們該頒給他榮譽國民?還是判他對企業不忠?」

一旦林子文解雇案成為案例,不論您是工會幹部或是單純的受雇者,從您的言論自由到工作權都可能受到危及,更遑論大家做為一名公民的角色,也勢將受到限縮。邀請您一起來關心與討論,討論內容:

我們要對公司多死忠?:勞工的忠誠義務

企業社會責任的第一步:工會幹部/會員的保護

要政府幹什麼?:勞資爭議處理法與工會法修法檢討

有錢判生,無錢判死?:司法的保守性與階級立場

主講人:劉思龍律師(仁頌律師事務所、工作室成員)

主 辦:台灣社會民主工作室、社團法人高雄市新勞動文化協會

時間:2009年7月28日(二)19:00-21:00

地點:台灣社會民主工作室(高雄市林森一路242號9樓之3)

對象:關心勞動議題者。

人數:以30人為限,額滿為止。

網 站:http://twcfsd.pixnet.net/blog  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報名表

姓名

 

性別

□男

□女

聯絡

電話

 

聯絡

地址

 

單位

 

職稱

 

mail

 

報名電話:07-2360104、0937098918   

傳真:07-2360725        

E-mail   :twcfsd@gmail.com  

※本報名表不敷使用時,可自行影印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wcf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